飯店小廚師改編《Hotel California》加州旅館


《Hotel California》加州旅館中文版

近日,一位在北京打工的烤串廚師,改編了《加州旅館》並自彈自唱,瞬間爆紅網路。

小飯店燒烤師傅才氣外露,自己改編Hotel California《加州旅館》中文版,樸實的歌詞,熟悉的曲調,略帶滄桑的嗓音,是唱出了多少人內心的惆悵啊......

▼ 網友評論:

- 很不錯的中文詞
- 漂泊異鄉打工者的心聲.海外的學子又何嘗不是一樣呢?
- 好樣的,牛B!!~~
- 感動,好樣的,頂你小子!
- 不錯,有才氣。
- 沒想到.的確...太好了!
- 臥虎藏龍!
烤串師改編《加州旅館》自彈自唱走紅網路

旭日陽剛之後,網路上又出現了一位草根歌唱紅人。最近,一首名為“飯店小廚師改編《加州旅館》”的歌曲在網上熱傳,“不需要燈光,不需要混響,這就是我最好表演的地方”,沙啞的嗓音,略帶傷感的歌詞,再配上老鷹樂隊《加州旅館》經典的旋律,深深打動著為了夢想在外拼搏的網友們。


中文版《加州旅館》受網友熱捧

近日,一段名為“飯店小廚師改編《加州旅館》”的視頻火速走紅於各大視頻網站。這段視頻時長近5分鐘,根據極度抖動又昏暗的畫面看來,極有可能是由手機拍成。最開始畫面顯示在一家小飯店門口,一位身穿廚師制服、將長髮紮起、微胖的男子,低著頭,手捧一把畫著自己肖像的木吉他,安靜地彈奏著《加州旅館》旋律。在長達一分鐘的前奏之後,“走在空蕩的街上,枯葉隨風飄蕩……”這名男子抬起頭,用沙啞不失渾厚的嗓音,動情地唱起自編的歌詞。唱完之後,席間一群人鼓掌叫好,並相互敬酒致意。

這段視頻僅僅上傳一個星期,就凝聚了高昂的人氣,僅在優酷網就引來了300多萬的點擊量。“真的有被感動到,完全戳中在異鄉拼搏的感受,尤其是對一個小人物而言。”網友“starlh”在看完後不禁感慨萬千。特別是該視屏中透露出“為夢想奮鬥”的精神也深深感動著網友:“每個人都有夢想的權利,很感動。感動的不是他的歌詞多麼華麗,旋律多麼優美,而是他心中的夢想給人的那種力量。”不僅網友們對這位廚師稱讚有加,還有不少音樂界人士對其也頗為認可,《羽泉》組合成員陳羽凡在微博中稱:“這樣的歌者,這樣的聽者,(讓我)我心酸。”甚至還有網友“我哥卡紮菲”邀請這位元廚師參加民謠音樂節。

90後小廚已有粉絲團“淘沙族”

根據此前的報導,這位元廚師名叫“沙健微”,雖然看上去成熟老氣,但卻是個不折不扣的90後。他出生於1990年,老家是雲南省臨滄市。3年前就開始在外闖蕩,從廣東輾轉來到北京,送過外賣,也在地下通道當過流浪歌手,甚至還參加過北京電視臺的某歌唱比賽。吉他上的那幅自畫像是在他當流浪歌手時,同行的流浪畫家畫上去的,而且這首爆紅的歌也正是在那段時間改編的。

今年4月,小沙經朋友介紹,來到北京市通州區的“小路邑音樂燒烤廣場”打工,在每週五、六、日的晚上,還會在餐廳外的小舞臺唱兩小時歌。這家餐廳的老闆丁宇回憶小沙第一次試唱的場景,他唱的是汪峰的《飛得更高》,“把全場震住了,下麵的人都上臺敬酒”。“1700元工資,外加唱歌,月收入接近3000元。不唱歌時,小沙做穿串工,現在負責烤串。”丁宇介紹,這就是小沙平日的工作和收入。

其實這個視頻是丁宇最先上傳的。據他透露,當時店裡有同事要離開,就在這次送別宴上,沙健微唱了兩首歌,其中一首就是改編過的《加州旅館》。由於之前從沒有聽過這首歌,又覺得特別好聽,丁宇就拍了下來隨手上傳到網路,至於沙健微的走紅,丁宇稱:“說實話,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不少網友提出餐館意圖借此炒作的質疑,丁宇接受媒體採訪時予以了反駁:“如果是為了炒作餐廳,我就把餐廳名字和位址放在視頻上了,或者在網站上公佈。”

短短幾天內,一群喜愛沙健微的網友不僅建立了他的貼吧,甚至還組成了粉絲團——“淘沙族”。“淘沙族”在網上挖出了沙健微之前的演唱視頻,差不多接近20首。至於沙健微是否會從此步入音樂圈,丁宇此前透露,他可能會專心走一條音樂之路。


◆ [中文版《加州旅館》歌詞] By 沙建微, 加州旅館哥(燒烤哥)

走在空蕩的街上,
枯葉隨風飄蕩。
仍是無眠的夜晚,
走得沒有方向。
來到這城市兩年,
卻沒有歸宿感。
已回不去我來的故鄉,
只為了夢想。
那就像遠處的燈火,
仍然飄渺遙遠,
但始終有微微的光亮,
讓我繼續向前。
轉身走進地下道,
拿起紅木吉他,
輕輕彈起那旋律,
放聲自由唱,
這就是我最好表演的地方,
充滿了力量,
充滿了希望。
也許你曾經聽過,
這首哀傷的歌,
走出這地下漆黑的路,
為生活奔忙,
我們都曾經懷揣,
年少時的夢,
也許你已經成長,
已世故老成,
但請你偶爾駐足,
聽聽我的歌聲,
審視你現在走過的路,
是否一切洪荒,
請停下你的腳步,
靜靜欣賞。
這首獻給青春的歌,
和我一起唱。

小沙改編自《加州旅館》
▼ 相關新聞報導:

近日,一曲傷感而堅強的中文版《加州旅館》感動了線民。《現代快報》稱,視頻中的演唱者、線民口中的“廚師哥”名叫沙建微,這個雲南布朗族的21歲小夥一次不經意的演唱被用手機拍了下來,成為今年最受歡迎的網路視頻之一。

送別宴上“一曲成名”


從9月8日,多家視頻網站都開始推薦一段名為“飯店小廚師改編《加州旅館》”的視頻。視頻中,一個紮著髮髻、穿著廚師制服的男子手抱一把吉他正演奏著《加州旅館》。傷感而堅強的中文歌詞加上沙啞的聲線,“廚師哥”的演繹也被稱為燒烤版《加州旅館》,其中改填的中文歌詞,唱出了許多人的心聲。

《現代快報》稱,截至昨晚,僅在優酷網上,該視頻的點擊量已經達到了270多萬次,而在微博上,這段視頻也持續火熱了好幾天,“廚師哥”紅了。

拍客段曉英根據視頻中的資訊找到了視頻中位於北京市通州區的這家燒烤餐廳,視頻中的演唱者名叫沙建微,來自雲南臨滄,雖然今年才21歲但這個布朗族小夥已離家漂泊3年了。從廣東輾轉來到北京,送過外賣,也在地下通道當過流浪歌手。彈吉他是自學成才,還參加過北京電視臺的比賽,但被淘汰了,這一度讓他心灰意冷。半年前,經朋友介紹來到了該餐廳。

餐廳的老闆丁宇說,視頻拍於9月6日晚,當時店裡一位廚師長換工作了,送別宴上沙建微唱了兩首歌,“一首是汪峰的《青春》,另一首就是中文版《加州旅館》。”第二天,丁宇就把視頻傳上了網。

“說實話,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丁宇這樣評價沙建微的走紅,其稱,沙建微這幾天也特別激動,“昨天晚上去吹吹風冷靜一下,結果著涼感冒了。”

音樂夢想再次燃起

中文版《加州旅館》是沙建微剛來北京時寫的詞,曾經無數次,沙建微在地下通道內演唱這首歌,但歌聲消失在這座繁華都市的喧囂中,沒有一絲回音。現在,沙建微的歌聲在網上響起,他的夢想也再次燃起。

在中文版《加州旅館》的視頻中,很多線民發現沙建微的吉他上有一個長髮男子的頭像,這是沙建微自己的畫像,是當時在北京地下通道當流浪歌手時,一位給路人畫像謀生的畫師給他畫的。

丁宇說,他們這幾天想給這首歌起名叫《最好的舞臺》,不過還沒有最後定下來。丁宇介紹,沙建微不僅能唱中文版《加州旅館》,而且也能唱汪峰、許巍等歌手的歌,還能自己作曲,並正在努力寫出屬於自己的好歌。

新聞來源:雲南小夥填詞彈唱加州旅館轟動網路-南方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