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的馬科長:河北武安市發改局馬科長(視頻)


▲ YouTube - [Sina Video] 官員被迫接受採訪 面對提問喃喃背書

可憐的馬科長

央視新聞頻道的一段採訪,讓我深深的記住了河北武安發改局馬科長的那雙眼睛和那張臉,我從我電視記者職業的角度看,我只能哀歎一聲:可憐的馬科長。

視頻中有一個地方,我以為電視信號出了問題,因為馬科長的眼睛一動不動,好像是畫面因故障停了,但仔細看,沒有任何問題,馬科長終於說話了。那一秒多鐘的停滯,難道是記者的一句簡單的提問把馬科長嚇傻了?不是,我估計馬科長眼睛呆滯,腦子卻在飛轉:如何對付記者?雖然準備了三個小時,但那一瞬間馬科長還是不知怎麼回答,他太怕說錯什麼,而真話又不能說,面對鏡頭又不能裝聾作啞,怎麼辦?馬科長只好答非所問,王顧左右而言他了。可憐的馬科長!

網友送了馬科長一個外號:背書帝。馬科長讓我想起了去年洪災時我們江西的那個“平主任”,馬科長是武安發改局管工業的,平主任是管江西防汛的,他們要回答的記者提問都是他們最熟悉的業務,他們不是不知道,他們僅僅是不敢說,為什麼不敢說,怕說“錯”了,“上面”怪罪下來可了不得,可面對記者,又不能不說,記者對付不說話的採訪對象那實在是小菜一碟啊,怎麼辦?那就說大話,說空話,說不相關的話吧,只要你們抓不到我把柄就成。實話不能說,假話不敢說,那就按魯迅先生文中的那個典故,我打哈哈。“這孩子,這孩子。。。哈哈。。。哈哈”總可以吧。可是,電視上你一打哈哈,所有人都看出來了。可憐的馬科長啊!

我看著馬科長兩次小聲哀求記者“別問了,別問了”的時候,那一刻,我感覺馬科長比殺了他還難過,雖然在哀求,卻仍舊滿臉堆笑地看著記者,他的心裡一定在罵,你幹嘛揪住我不放啊?你為什麼不去採訪我的局長市長啊?他們只不過是誰也不願說,不敢說,拿我當墊背啊。我說是“死”,不說也是“死”,我不如“裝死”。我對馬科長深表同情,可憐的馬科長。


馬科長一夜成名了,可人怕出名豬怕壯啊,央視上這樣的表現,真不知事後他的局長市長會怎樣“收拾”他,被線民罵罵也就算了,被領導訓斥就麻煩了。我為馬科長擔憂,真不知道會不會降馬科長為副科長。可憐的馬科長啊。

馬科長的“悲劇”誰造成的?全國人民都知道啊,但全國人民都表示:打死也不說。

★ 相關新聞報道:

央視新聞頻道報導了“武安鋼鐵調查——難回答的鋼鐵產能問題”。當地發改局官員面對記者詢問鋼鐵產能的問題,先是無言以對,再答非所問,不管記者怎麼問,馬科長堅持用“背誦背景材料”回答,並多次表示“不講了”。

馬科長真的不知道鋼鐵的產能嗎?不太可能!從職務看,他分管這一塊,相關資料不說他一清二楚,至少可以答個八九不離十;從時間來看,記者採訪前已經明確告之要瞭解產能等情況,況且他又花了一天的時間準備,不可能不瞭解鋼鐵產能的資料。

馬科長在追問下,先是不置可否,無奈之下轉而哀求“不講了”,其中意味恐怕不是“不知”所能掩蓋的。再看看馬科長“背誦”的背景材料,無一與產能問題相關,相反大多是為當地鋼鐵產業辯解,什麼帶動就業多、產業在升級等等。本來是調查武安違反國家產業政策的問題,結果卻成為當地宣傳鋼鐵產業的“契機”。一個發改局的科長能有如此“覺悟”,誰又相信他的能力低到不記得產能資料的地步呢?

不回答是因為不敢說、不能說。淘汰落後產能是國家的產業政策,武安市一些鋼鐵企業上的項目,不是國家發改委批的,屬於明顯違規。產能小數字,反應的卻是大問題。數值越大,問題越嚴重。出現問題,自然要追究當地政府或相關決策部門責任的。

“責任”重於泰山,一個小小的科長又如何堪此重負?迫於媒體的壓力,“背誦”一下花三小時準備的、意見統一的“通稿”,回避其它問題,自然是最安全的。至於被輿論指責“低能”,權衡之下那也是值得的。畢竟,丟掉個人“面子”事小,齊心協力保住領導的“裡子”才是大事。


有個成語叫“大智若愚”。馬科長被逼之下,無奈地當了一回“愚人”,但這恰恰是他“明哲保身”的“聰明”之處。馬科長是一名普通的基層公務員,面對記者採訪,答非所問“發呆傻笑背書”,其實是當前某些政府部門應對媒體監督的一個縮影。

溫家寶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政府、監督政府,同時充分發揮新聞輿論的監督作用,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馬科長的“低能”告訴我們,創造監督的條件,在一些地方還任重道遠。

新聞來源:馬科長,你在掩蓋些什麼_時政頻道_新華網

近日,針對河北武安市出現許多小鋼廠現象,記者向負有監管責任的武安市發改局瞭解情況,該局分管工業的馬科長聽說要採訪鋼鐵產能時,稱要準備一下。

一天后,記者再次找到科長,馬科長答覆稱沒有領導授權不便受訪。在記者堅持下,馬科長表示要聽一下問題準備一下。三個多小時後,馬科長拒絕受訪。次日,經當地領導協調,馬科長答應受訪,一旦記者詢問鋼鐵產能情況時,馬科長始終不直接回應,而馬科長的辦公室中就存有相關文檔。

【馬科長受訪問答】

記者:馬科長您好目前為止我們鋼鐵產能情況怎麼樣?

馬科長:鋼鐵我們的歷史發展比較長,產業工人比較豐富。

記者:那馬科長,到目前為止我們鋼鐵產能情況怎麼樣?

馬科長:我們實施精鋼戰略是想在調整佈局的過程中,提高裝備水準,做好節能減排,搞好迴圈經濟發展。

記者:能問一下馬科長,到目前為止鋼鐵產能情況怎麼樣?

馬科長:別講了,別講了……

記者:那麼馬科長,從2006年到現在鋼鐵產能增加了多少?

馬科長:別講了,別講了……

記者:馬科長,武安市一些企業上的項目,不是國家發改委批的,馬科長您作為發改局來說,對於這樣的產能是怎樣一個看法?

馬科長:說不出來。

昨日上午,一則有關河北省武安市鋼鐵馬科長調查報導的新聞視頻火爆網路。報導中,當地發改局官員馬科長面對記者詢問鋼鐵產能的問題,馬科長先是無言以對,再答非所問,馬科長現場數度靜默。馬科長受訪一問三不知視頻被大量轉發評論,網友覺得“這就是一幕官場滑稽戲”,諷刺馬科長為“背書帝”。

馬科長受訪一問三不知,你問你的 我背我的

“實拍官員被迫接受採訪,面對提問喃喃背書”。昨日,央視新聞頻道11點時段報導了“武安鋼鐵調查——難回答的鋼鐵產能問題”。馬科長一問三不知。


“為了抑制鋼鐵產能過剩,從2005年7月開始,新上鋼鐵專案必須經發改委審批。 ”新聞就從這裡開始,為了瞭解武安市發改局對當地增加的鋼鐵產能是否瞭解,如何監管?記者去到了武安市發改局,分管工業的馬科長接待了記者。第一天,馬科長聽說要採訪鋼鐵產能,表示要準備一下。第二天,馬科長表示沒有領導授權,不方便接受採訪……隨後又表示要先聽一下問題,準備一下。準備著到了第三天,馬科長終於坐到了鏡頭前,“重頭戲”開始了。

通過馬科長一問三不知視頻內容可以看到,採訪中,記者第一個問題是:“到目前為止我們(武安)的鋼鐵產能情況怎樣?”馬科長頓了頓回答說,“鋼鐵我們歷史發展比較長,產業工人比較豐富。 ”於是,記者第二次問:“目前為止我們的鋼鐵產能情況怎樣?”長達7秒的靜默不動後 (不少網友誤以為是視訊卡住在載入),馬科長緩緩說出,“我們實施精鋼戰略是想在調整佈局的過程中,調高裝備水準,做好節能減排,搞好迴圈經濟發展。 ”不死心的記者又問了第三遍“鋼鐵產能情況怎樣? ”又一個靜默的七八秒後,馬科長有些尷尬地動了動嘴唇,表示“不講了”。不管記者怎麼問,馬科長堅持用“背誦背景材料”回答。

最後面對“從2006年至今鋼鐵產能增加了多少?武安市有些企業上的專案不是國家發改委批的,作為當地發改局對這樣一個產能的看法”等等問題,馬科長在座位上動了動,表示“說不出來”。

馬科長一問三不知,網友圍觀

不知產能 馬科長“低能”

這條馬科長受訪一問三不知的新聞,很快被轉發到各大視頻網站,馬科長受訪一問三不知再被貼到微博和各大論壇,引來眾多圍觀評論者。發改局分管工業的馬科長,面對“產能問題”無言以答,讓網友憤怒到“不能接受”,諷刺此為馬科長受訪一問三不知一幕“官場現形記”。

網友“深南浮雲”就說,“武安市發改局的一科長,竟不知 ‘鋼鐵產能’為何意!呆若木雞之時,我竟誤以為是馬科長受訪一問三不知視頻在緩衝。你犯其他錯也好啊,你不知道產能!隨便一個農民大爺,你問他今年產了多少糧食,他保准答得一清二楚! ”

網友“TV梅子”看到馬科長受訪一問三不知視頻就生氣,“看不出那馬科長大爺是睡著了還是醒著!說的都是什麼夢話! ”網友“木九V”隆重推薦說,“絕對比春晚小品有看頭,很多官員都是天生的笑星。 ”網友“憑欄獨酌”無奈地指出,“滑稽的絕不只是這位馬科長。 ”

除了諷刺抨擊,更有網友調侃這位馬科長受訪一問三不知為“天外飛仙式的回答”,“不要打擾哥念經”,“背書帝,給力!”網友“高三小朋友”甚至“表揚”說,“馬科長是個好幹部啊!您看他坦率啊,我就不知道,我幹嘛要抱佛腳?我就不敷衍就不搞形式主義,就不學那些虛偽的套話和官話,你要不拆穿我還好,一旦曝光,絕不自我挽留,愛咋辦咋辦。 ”


也有網友為馬科長 “鳴不平”,分析說“不是好事的採訪,大領導都跑了。弄個馬科長出來,人家敢隨便說?馬科長受訪一問三不知這樣的處理,不算最差,也不算好,至少沒風險啊。 ”

新聞來源:馬科長受訪裝傻充愣有絕活真是人才_職場八卦_eNet矽穀動力

▼ 相關評論:

央視13套新聞一段採訪實錄被線民置放到網路上,河北武安發改局一位馬姓科長在回答央視記者提問時,要麼像背書,要麼不吭聲只微笑,引起線民熱議。

大多數線民看到這位肥肥的馬科長的窘相,都報以譏笑,認為其應對能力差,在央視記者面前像個弱智。但碧華先生不這樣認為。

武安這地方本來就不太“安靜”,2009年一家鋼鐵企業曾瞞報死亡事故,2010年又發生煤氣洩漏致人死亡事故,今年又發生違規上馬小鋼爐事件。央視記者的到來,在馬科長眼裡,一定“不懷好意”,採取措施規避風險,這是人的本能,何況還是一個科長呢?

因此,馬科長首先採取拖延戰術,謊稱資料不齊全,需等待一天半天。按央視記者的說法,馬科長的辦公室檔櫃裡就有齊全的資料,根本就不用再去準備。其實,馬科長在這爭取到的一天半天時間裡,給當地領導贏得了寶貴的時間,我們完全可以推測,當地領導進行了緊急討論,商討應對之策,討論的結果是仍由馬科長出面虛與委蛇。果然,央視記者沒有獲得預想中的結果,應該算是一次失敗的採訪。

其實,馬科長還是說漏了嘴,他在回答記者為什麼不能直接回答提問時說,“這事我說了不算,應由宣傳部門來答覆”(大意如此),可以推論,武安這地方早已實行了“新聞發言人制度”,馬科長很遵守“組織紀律”,他決不會重犯鄭州市規劃局副局長逯軍那樣的錯誤,主動表達“自己的觀點”,結果落下把柄。

看似笨拙的馬科長,以自己的“機智”,保護了武安“地方形象”,即使是偶爾不說話,只微笑,只動動嘴唇卻不吐一個詞,實際上也是一種諸如“無可奉告”之類的外交手段,在線民眼裡他是個不稱職的科長,但在當地領導眼中,此人可靠,不亂說,還可重用。

文字來源:馬科長是口齒笨拙還是大智若愚?(圖)_新浪博客